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锤炼过硬作风 锻造清廉执法铁军

发布时间:2021-07-26 14:1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心,用好手中的权,把‘清廉’二字贯穿到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全过程……” 日前,在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上,该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执法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近年来,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通过推行作风整顿、阳光执法、绩效考核等三项举措,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

作风整顿  夯实“清廉执法”主阵地

为强化内部作风建设,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连续两年开展队伍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通过“动员部署、对标找差、整改提升、总结固化”四个阶段,集中整治干部队伍“思想建设松懈、拼劲干劲不足、纪律意识淡薄、日常管理松散”等问题。

针对集中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高发、频发问题,该局设计《对标找差二十问》问卷,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围绕“二十问”开展自查与反思,撰写体检报告,对标进行整改,两年来共发现问题32个,整改问题32个,处理党员干部27名。

在强化问题整改的同时,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推动集中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各科、所、队围绕垃圾分类、城区停车难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办理民生实事12件,破解难题17个。

阳光执法  扎紧“清廉执法”紧箍圈

“张某和任某在办理某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案件过程中,存在谈话笔录记录不全面、未及时开具罚款发票给当事人等情况。”前不久,该局在组织各中队开展“案卷交叉评查”时,发现直属中队队员张某和任某存在办案不规范问题,遂对两人给予全局通报批评处分。

“案卷交叉评查”制度是该局打造“阳光执法”的一项重要举措。每月月初,由局法制科牵头,组织全局22个科、所、队的法制员对上月已办结案件进行交叉评查,仔细检查各科、所、队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有无存在程序不合规、处罚不恰当等问题,通过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压减权力寻租空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

此外,该局制定完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适用规则》《自由裁量基准》等规范性文件,实行执法内容、执法程序、执法标准、执法结果“四公开”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有依据、可追溯、可查证,推动“阳光执法”落地生根。

绩效考核  提升“清廉执法”实效性

“执法辅助人员郑某因酒驾被公安机关查处,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其作出辞退处理,其所在中队扣除季度考核分10分、年度评优评先等级降低一级。”日前,该局印发了一则内部通报,该通报明确指出,除涉事人员本人受到处分外,其所在中队绩效考核也按规定给予扣分。

为提升 “清廉执法”建设实效,该局将“清廉执法”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细分信访投诉、依法行政、作风纪律、岗位履职、重点工作等5个方面内容16个具体考核指标。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对推进“清廉执法”建设工作不力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一律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所在科、所、队相应考核分,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所在科、所、队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作为一支执法队伍,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将“清廉执法”建设工作与党员干部个人考核和各科、所、队考核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该局干部队伍作风、工作质效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今年上半年被问责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0%,人均办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6.7%,群众满意度较去年同期增长2%。

浦江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