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华重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净化社会风气

发布时间:2021-07-26 14:1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经查叶某所反映情况失实,且存在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2021年4月29日,兰溪市公安局对叶某作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经查潘某某所反映情况失实,且存在主观恶意诬告陷害他人行为。2021年5月19日,东阳市纪委给予潘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二年)……”

近日,金华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五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金华市纪委市监委把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作为净化社会风气的重要抓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严惩诬告陷害、弘扬清风正气”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多维度提升宣传热度。各地纪委微信公众号推文点击量超过100万次,展板宣传400余处,电子屏滚动宣传600余处,接受现场咨询4万余人次,会议宣讲1500余场次,迅速形成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大舆论声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生动局面。

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一盘棋”格局,金华市县两级同步成立由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沟通协作、案件移送、集体会商、责任追究衔接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机制,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听取专班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

该市始终保持“零容忍”严惩诬告陷害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干事创业者撑腰”的强烈信号。组织对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重点对调查失实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可能存在诬告陷害行为的问题线索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会商研判。全市共起底调查失实信访举报1596件,筛查出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42件。

随后,市纪委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工负责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对筛选出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经查诬告陷害行为属实的,根据诬告陷害人身份和造成的后果等不同情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如,婺城区公安分局对区纪委移送的白龙桥镇一村民施某某涉嫌诬告陷害该镇一名副镇长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于6月6日对施某某以涉嫌诬告陷害罪立案侦查,并予以刑事拘留。

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诬告陷害行为7起1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次,追究刑事责任2人次,行政处罚10人次,为68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有效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营造了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兰溪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