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点题+督办 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7-14 16:5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研究季节性聘用人员工资待遇问题,居然要持续6个月召开4次党组会议才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充分暴露出党组会议会前酝酿不成熟的问题......”

日前,金华市金东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区委书记态度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追根溯源摆症状找病根。

“本轮巡察的6家单位中有4家存在以数据服务费名义充值手机套餐流量费问题,请巡察办组织分管区领导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约谈。同时,请区纪委区监委牵头,区财政局等部门配合,在全区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区委书记不仅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更从解决问题上开药方、治顽疾。

为深入落实区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金东区制定出台《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从规范会议时间、控制参会范围、提高会议质量、建立管理台账、严肃反馈问题、做好移交转办、加强跟踪督办、定期汇总分析等8个方面,规范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程序、内容及“点人点事点问题”整改要求,同步建立区委书记点人点事情况管理台账和问题线索管理台账。

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结束后,区委巡察办将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情况抄送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区纪委区监委、区委政法委等有关职能部门,督促优先办理,在移交之日起3个月内反馈办理情况及结果。

据统计,自2017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金东区委已13次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区委书记直接点出具体问题106个,提出整改意见87个,指出问题涉及党员干部38人,其中涉及区管干部21人。

区委巡察机构加强对区委书记点人点事情况跟踪督办,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每月跟踪了解区委书记听取汇报时点到的重点问题和具体线索整改及处置情况。对单一部门无法解决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责任部门配合,明确解决措施和落实建议,着力防止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

区委巡察办定期对点人点事点问题数量、类型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时予以重点汇报,由区委书记对“点题”事项整改落实情况亲自验收把关,有效传导了巡察整改压力,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区委书记直接点出的106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104个,完成率98.11%,推动问责处理党员干部47人次,健全完善规章制度65项,挽回经济损失470余万元。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党委书记重视很关键。通过‘书记点题’和领导小组督办的方式,高位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落地,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

金东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