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拍蝇记】第二百一十三期:花式招标法 翻车终有时

发布时间:2021-06-13 20:41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2021年1月21日,永康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庄严宣判:吕巍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迎来审判之前,曾担任过永康市象珠镇清渭街村经济合作社社长的吕巍已在外潜逃了8个月,如过道里的老鼠,惶惶不可终日。

  “我们犯下的错,终究要付出代价!”经历了各种悔恨、惊恐、狼狈、痛苦滋味的吕巍,在潜逃归案后,反而迎来了平静,是该面对这一切了!”

  吕巍说的“我们”,就是清渭街村的三名村干部。马佳余、张飞貂、吕巍三人曾是永康市象珠镇清渭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经济合作社社长。2020年11月26日,马佳余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张飞貂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庭审.jpg

图为马佳余、张飞貂的法院庭审现场

  未能守住的底线  

  2011年,马佳余、张飞貂被选为象珠镇清渭街村的村干部,履职初期,他们也想积极为村谋发展,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也因此谋划了一系列的村级工程项目,想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发展,走上富裕之路。

  2015年8月份,清渭街村进行农民公寓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总造价为1200余万元。“经验”丰富的建筑工程承包商吕某某立刻盯上了这块“肥肉”,他认为这样的工程可以人为操办,关键就是要几位村干部愿意“配合”。为此,吕某某悄悄找上了张飞貂,晓之于“钱”,动之于“礼”。

  “只要工程到手,你们几个的感谢费绝对少不了。”

  面对金钱的诱惑,张飞貂同意为其顺利中标提供帮助。但吕某某还不放心,又继续通过张飞貂以重金为诱饵,将马佳余和吕巍也拉进了自己的招投标“智囊团”。

  如何让千万工程的标的精准落入自己的口袋?吕某某自有一套“江湖本领”。以往传统方式的摸乒乓球抽签方式被弃用,这次工程招投标突然一改常规,要求以手写工程中标优惠率的方式进行。因张飞貂等人已提前泄露标底信息,吕某某自然成竹在胸,手写的8.18%的优惠率与最低优惠率8%惊人的巧合,并顺利中标。事成后,吕某某先将20万元“好处费”送予张飞貂,又拿出10万元让张飞貂进行“利益分配”。在张飞貂的指点下,吕某某又单独送了10万元给马佳余。自此,几位村干部的初心变贪心,底线已不在。

  花样百出的招标

  2016年4月,清渭街村农房改造安置房及综合市场工程通过立项审批,工程总造价4600余万元,但因政策处理不到位村里迟迟未启动该工程的招标程序。 

  商人逐利而来,这么大的工程,吕某某自然想早点分一杯羹。为了让该工程招投标工作及时启动,2016年10月,吕某某直接给马佳余送去现金20万元。马佳余也答应为其牵线搭桥,将20万元现金交给了吕巍。

  2016年12月底,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的几人,开始相互“出谋献策”,利用假期发布招标公告、提高报名资质、故意在公告内容上隐瞒工程款数额,或写错联系电话号码……以花样百出的非正常手段,排除其他竞争者报名投标,为吕某某能够中标“保驾护航”。2017年1月20日,吕某某通过围标,顺利中标该村农房改造安置房及综合市场工程。

  2017年春节前,吕某某为感谢吕巍、马佳余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帮助,也为了快马加鞭立刻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又给马佳余送了现金20万元,并由马佳余负责“分赃”。

  换不回的自由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8月开始,陆续有群众向永康市纪委市监委举报,反映村干部插手村级工程、获取不当利益等问题。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协调公安、属地乡镇等单位组建专案组,对17起村级工程背后的围标串标等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查。20余名嫌疑人落网,每名涉案人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不等的刑事处罚。

  2020年7月,马佳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吕巍潜逃8个月后于2020年8月3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并于同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11月26日,吕某某因犯串通投标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夜不能寐、度日如年、惭愧不安……”吕巍在潜逃期间写下了一本厚厚的忏悔日历,流尽了悔恨的泪水。然而,船到江心补漏迟,后悔已枉然。马佳余、张飞貂、吕巍不仅个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也为该市整顿招投标领域乱象敲响了警钟。

  查处清渭街村工程腐败窝案后,永康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以清廉村级建设为抓手,全域规范招投标管理,制定出台《镇(街道、区)和农村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通过亮化项目清单、简化工程模式、优化交易程序、强化全程监管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空间。

  2021年,清渭街村通过集体决策、公开竞拍交易等方式进行村集体资产招租,操作流程规范透明,信息充分公开,云上监督留痕,让村民看得明白,也让干部干得清白,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永康市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