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拍蝇记】第二百零六期:义气担保误入歧途

发布时间:2021-06-13 20:39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家中爸爸八十一岁,妈妈又双目失明,这段时间一想到这个事情,我就流一次眼泪,流下的真是悔恨的泪水。”警示教育片中,浙江省武义温泉旅游度假区原党工委副书记何建丰垂头掩面、痛哭流涕的忏悔镜头发人深省。

  背离初心,私欲作祟

  何建丰大学毕业后进入武义公安系统工作,履职之初,刻苦勤勉,对业务精益求精,期间因打击刑事犯罪得力、开展打拐行动成绩突出,被评为“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的荣誉称号。

  凭借着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何建丰从一名基层民警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然而,随着职务的晋升,身边接触的人也慢慢变了,看到平日里的朋友过着一掷千金的生活,再看看这自己一个月工资却抵不过人家一晚的消费,这让何建丰的心态开始失衡。

  2009年的一天,老同学朱某找到何建丰,商讨在县城里开酒庄的事情。何建丰尽管知晓党员干部不得参与经商办企业的规定,但是一想到开办酒庄不仅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还可以用来请客送礼,何建丰欣然答应了朱某的提议,与其搞起了合伙经营,踏出了违纪的第一步。

  义气担保,揭开贪念

  开酒庄的几年,朱某拉近了与何建丰的关系。2013年初,朱某有事相求提出帮忙担保借款,何建丰也就没好意思拒绝。

  然而让何建丰没想到的是,2015年初,之前一直能按时还款的朱某,这一次竟然违约了。债主陈某某将朱某夫妇以及提供担保的何建丰等人一同告上了法院,要求何建丰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判决后,何建丰一直拖延还款,没打算与债权人协商解决。但当听说自己因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员名单而被组织暂缓提拔使用的消息后,何建丰坐不住了,他找到陈某某提出还一半债务的请求,没想到却被对方断然拒绝了。

  这让何建丰感到既愤懑又无奈。2016年的一天,何建丰和管理服务对象贺某某以及老家隔壁邻居何某某在一次聊天中谈及此事。没想到,贺某某竟主动提出帮助还款45万元,何某某也愿意出资20万元来提供帮助,面对两人的“好意”,何建丰也曾犹豫过,但想到只有把担保的事情解决掉才能让自己顺利提拔,也就默默接受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贺某某和何某某之所以愿意帮其偿还部分款项绝非人情往来,恰恰是为了得到何建丰日后的关照支持。作为“回报”,2017年底,何建丰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承揽、政策处理、工程造价审计等工作环节为何某某谋取利益。

  漠视纪律,加速堕落

  担保的事情解决之后,何建丰却有了“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态,想着收多与收少查到了都一样要被处理,何建丰开始频频参加下属、管理服务对象组织的饭局、酒局等娱乐活动。经查,2017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何建丰先后多次违规收受企业负责人、辖区村干部所送的加油卡、烟票、香烟、手表、现金等财物,共计价值4.8万余元。

  2019年底,何建丰隐约感到自己有被查的“风险”。他没有选择老老实实向组织交代,争取宽大处理,而是想掩盖事实,开始煞费苦心地与相关利益人订立攻守同盟,通过串供等方式,企图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

  2020年8月,何建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接受审查调查。11月,何建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留置期间,在组织的教育感召下,何建丰正视直面自己的过去,反省、忏悔自己思想和行为的蜕变过程。

  “我犯错误的根源看似因为担保还款引起的,静下心后,却发现是自己主观上没有正确对待权力和金钱,游走在纪律边缘,贪图享乐造成的,这才是真正的根源所在。”

  经法院审理查明,何建丰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89万元。2020年12月21日,何建丰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89万元。

  (武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