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金华扎实推动“清风”系列行动提质增效 锲而不舍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1-05-08 16:5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金华市纪委市监委自2019年9月开展“清风一号”行动以来,已开展八轮“清风”系列行动,开展明察暗访4476批次,检查单位(场所)1280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员273人。“清风”行动已成为纠治“四风”的品牌项目。

聚焦节点  快查快办强化震慑

“你好,这条账目信息麻烦详细说明一下。”五一假期临近,东阳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组成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烟票”“酒票”、商业预付卡等有价证券背后的“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商业预付卡的销售台账,加强违规收送礼卡礼券问题整治。

“对于作风问题,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清风五号”紧盯五一节点,“清风六号”紧盯端午假期节点,“清风七号”紧盯中秋、国庆重要节点...... “清风”系列行动紧盯元旦、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关键节点,开展正风肃纪检查,严查严纠节假日期间违纪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坚持在节前日前后,点名道姓公开发布典型案例的通报,形成强力震慑。如“清风一号”行动在集中行动次日就发布七起典型问题的通报,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据统计,“清风”行动累计通报曝光“四风”问题223起,涉及365人,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做到慎独慎微、严以律己。

聚焦重点  主题鲜明强化护航

快查快办之余,金华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有侧重地开展正风肃纪行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去年的“清风四号”除开展常规纠治“四风”行动外,紧紧围绕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开展疫情防控“防境外输入”及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举措落实情况的相关督查,深入了解相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在此过程中履职担当等作风情况。

去年的“清风七号”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检查内容,对全市相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同时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执行并完善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章制度。 

以动态跟进推动常态开展,在持续做好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今年,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又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标志性工程建设专项监督,力争工程优质、运行高效、干部廉洁、资金安全,以专项监督为切入口、突破点,精准发力,带动全局。

聚焦难点  有的放矢强化攻坚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容易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金华针对“四风”顽症,“清风”系列行动将基层减负落实情况、“烟票”背后“四风”问题、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等纠治难点纳入其中,加大攻坚力度。

公共资源内“私人会所”作为助长奢靡之风、滋生腐败的“温床”,向来为社会诟病。针对极少数公共资源中服务和接待场所涉嫌存在“一桌餐”问题,金华积极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工作,排查场所10788家,其中接待和营业场所271家。对存在问题的场所,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落实属地责任逐一开展整改。

针对“烟票”问题,累计开展明察暗访149次,检查卷烟经营户9356家,查处涉及“烟票”经营户158家,现场查获烟票6043张(含空白烟票),价值239.4万元;累计查处涉及“烟票”案件25件,涉及党员干部107人;累计通报违规收送“烟票”问题15起15人,持续督促了党员干部强化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

健全机制  长效治理强化成效

“清风护航”专项行动的扎实开展离不开有效的机制保障。为加强协作沟通,金华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吸收公安、烟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优势力量,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特约监察员等监督力量,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并建立动态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议。

为实现快查快办,金华市纪委市监委规范问题线索移交程序,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并要求责任单位对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能立即处置的即查即办,其他一般在10个工作日报结。对于典型案例,实行点名道姓快速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在此基础上,由市本级派驻机构各协作组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选取1项“四风”纠治重点难点问题申报领衔办理,以现场会等形式进行总结推广。

与此同时,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综合分析研判各地各单位监督执纪情况,对监督检查数据明显偏低的县(市、区)和单位开展监督助力。通过互帮互助,有效破除人情纠葛、执法习惯思维障碍,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