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派驻快讯
精准务实督查 抓实司法所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05-06 15:3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日前,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为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清廉机关建设着手,通过监督检查基层司法所(站)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切实以学促改,以教促建,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检查组通过实地察看、案卷调阅、资料审核、听取汇报、询问了解等方式,随机抽查了三江司法所与苏孟司法所,发现所务公开内容有限,公开渠道单一,执法行为记录不够规范,审前社会调查以对家属的调查代替社会调查等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严肃批评,并以权力运行规范化、依法行政阳光化、队伍建设勤廉化、清廉考核可量化的“四化”标准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展现金华清廉司法所(站)建设的高质量成色。

a6d7d01fdfc56135dd2905418ed933b

为实现精准实效的督查目标,纪检监察组事先对工作进行系统深入的谋划。检查前,学习业务,谋定后动。检查组专门组织学习相关法规,掌握司法所权责重点,向法院、司法局及群众反映中了解基层司法所当前顽瘴痼疾所在,特别是对社会关注较多的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及审前社会调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深入学习了解,做到检查心中有数,督查方案精准有效。检查中,突出““四随机”,讲求实效。随机确定检查时间、随机确定检查人员、随机确定检查点位、随机抽检具体案卷。到达被查单位,检查组即根据事前研判的检查重点,直接开展抽查,最大程度保证检查客观真实有效。检查后,以点促面,推动整改。第一时间向市司法局反馈检查情况,并通过该局微信群转发让各司法所对照检查,抓好整改。市司法局收到问题反馈后,立即针对相关问题开展自查整改,4月上旬该局直属分局还专门联合开发区政法办、婺城检察院开展了一次对司法所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对纪检组反馈的问题,要求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照并举一反三,全面梳理依法尽责、勤勉履职、所务公开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将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下步该纪检监察组将抓常抓长,善做善成。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适时组织复查,持续督促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求按照清廉司法所(站)建设要求,抓好提升与完善。若发现工作敷衍、整改不力的,将予以问责追责,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清廉司法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