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磐安强化学习培训 打造"全科式"巡察干部

发布时间:2021-05-18 14:35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原本以为自己长期从事巡察工作,对巡察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已经‘驾轻就熟’,但是做考题时还是犹豫不决,看来对巡察业务的学习需要再下一番苦功夫啊。”近日,一名专职巡察干部在做完季度测试卷时这样感慨道。

今年以来,磐安县巡察机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行“每周一科目、每月一主题、每季一测试”的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全方位理论学习、全领域技能培训,营造勤学善思、以知促行的浓厚氛围,激发巡察队伍内生动力,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该县巡察办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确定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同时,制定了以巡察规范化建设为主线的“全科式”学习培训计划,步骤安排细化到周、贯穿全年。在课程设置上,学习培训计划突出内容的指向性和实用性,不仅把巡视巡察重要理论及制度规程纳入学习范畴,同时将党史、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列入必学科目,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对照原文学,并且在每季度末进行一次理论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省委巡察指导督导机制的建立,带来了宝贵的理论经验与实践指导,为我们基层巡察干部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一位巡察组组长介绍说。该县梳理汇编有关巡察制度,并将《市县党委巡察规范化标准》《市县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手册》印发给每位巡察干部,每周围绕一个内容开展交流学习,扎实推进学习任务。今年以来,已组织全员集中学习6次,季度测试1次,为巡察干部及时充电、补钙、蓄能。

针对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聚焦关键领域不精准、报告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短板,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以训代练的模式,邀请纪委监委或者其他职能部门相关联的业务负责人就信访受理、办案实务、工程建设、信息写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同时把打字训练以及Word、Excel等办公软件应用同步纳入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助推巡察利剑向基层延伸。

“我们将继续聚焦干部能力提升,让每位巡察干部学有所成、学有所长,都成为巡纪法皆通的‘全科式’干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说。

磐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