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数字化改革为一线干部"松绑"

发布时间:2021-05-18 14:4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近日,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正忙着筹划湿地节活动,驻村第一书记俞丽甜查看完筹备情况,坐台阶上休息时,有村干部发来一张待签的工程类发票。确认没问题后,她通过浙政钉提交给镇农经站,全程只用了7分钟。“发票签字、事后审核,都可以在线上进行,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俞丽甜说。

近两年,坛头村的民宿改造和湿地旅游风生水起,各种工程类、务工类发票随之增多。每月少则二三十张,多则五六十张,累计金额常常超百万元。根据规定,一张发票得多个村干部签字、第一书记审核,涉及金额较大的需上报镇农经办。“普通的发票可以每周这个时间大家一起审核;紧急的就得镇村来回跑找人。”俞丽甜说,签字是一方面,每季度或年底相关部门的检查也要占用不少时间。

“负担减下去,担当才能扛起来,抓好基层减负工作刻不容缓。”武义县主要领导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三服务办建立减负工作负面清单,梳理出报表、文件、会议、考核督查四方面24项“不允发”情况,比如不能让基层填报可数据共享的报表、年度考核内容和分值不能“多口子”进出等,不断提升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

对照负面清单,多个部门从发票入手,为一线干部“松绑”。2月,履坦镇借省“三资”智慧监管平台试点工作的契机,把农村发票的审核与检查环节搬到线上。村报账员将发票和附件信息上传后,镇、村干部可通过平台在线审核,系统直接联结银行网银系统支付,审核人姓名、审核时间等痕迹清晰可追溯,实现无现金、无纸化、无跑动。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单位,加强相互间对接,从乡镇农经办获取平台相关数据,针对全县各村一年几万张发票内容,实行统一、线上的督查。

截至目前,该县40个部门单位共减少报表53份,已发文部署落实的工作性会议实现“零召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做好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打破信息系统数据壁垒,建立数据共享池,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腿。

武义县乡村干部从各类票据和会议里“脱身”,这让他们得以沉下心蹲点办实事。坦洪乡上坦村第一书记章晓武说起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变化,赞叹不已。前不久,上坦村通过网上申报“农副产品展示中心”的“一事一议”项目,才过了一个多星期,这个投资25万元的项目就立项了;汛期即将来临,村里向水利部门申报“半岭山塘除险加固”项目,由于申报渠道通畅,预计5月中旬才能批复的项目,提早半个月进场施工。

武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