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把从严监督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5-18 14:40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如果需要向纪检监察组主动说明情况的,看这份导图,就能清楚知道认定标准、法规依据、受理途径、受理方式等。”近期,金华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陆续进入查纠整改环节,金华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绘制《问题查纠政策导图》发放给每一名民警,并设置了民警主动说明情况受理谈话室,配备值班人员实时接待。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行动启动以来,金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全程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铁纪护航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11.jpg

  图为金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基层司法所(站)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突击监督检查基层司法所(站)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对随机抽查的两家司法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针对市检察院压力传导存在“上热下冷”不平衡现象等问题,金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向市院整顿办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查纠整改的工作建议》,督促责任再落实……

  在查纠整改环节,金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嵌入式”监督优势,深入“查因问药”,推动政法各单位积极履职,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如武义相关派驻机构全方位开展政法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盯紧滥用执法权、违规干预经济纠纷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制定廉政风险清单、防控清单,挖掘梳理问题清单400余条;兰溪推行派驻监督“十张清单”制和巡回驻点监督机制,督促相关派驻机构发挥日常监督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永康市纪委市监委发挥派驻靠前监督优势,督促市公安局在交通事故报警信息公开制度基础上,创新建立永康市车损交通事故报警信息简项公开系统,直接斩断交通事故利益输送链条。

  与此同时,该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浦江县纪委县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涉及政法干警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集中排查。磐安采取纪委监委、政法委、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多部门联动核查政法干警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督促全县415名干警个人自查上报问题1732个。金东区纪委区监委开辟问题受理“绿色通道”,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重点案件评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实一个、销号一个。

       金华把学习教育环节贯穿查纠过程始终。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班上,市委书记陈龙为全市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提出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队伍建设要求,着力打造金华政法铁军的金字招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晓红作廉政教育报告,结合相关查处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各县(市、区)纷纷以“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婺城,警示教育会场被搬进了法庭、监狱等现实场景,通过组织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观看职务犯罪庭审、聆听正在服刑的职务犯罪罪犯现场讲述等开展“实景式”警示教育。义乌、武义等地纪委监委摄制展播当地政法单位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在政法干警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东阳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召开廉政专题报告会、编印警示录等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根源,切实筑牢政法干警的廉洁底线。金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更是向全体干警家属发放廉政倡议书,倡议把好家庭廉政关,吹好枕边风。

12.jpg

图为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赴清廉金华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立足抓源治本,在总结提升环节,我们将结合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制度,科学规范,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