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家规家训
李渔故里蕴清风

发布时间:2021-05-10 09:3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425133404.jpg

图为李渔戏剧小镇景区导览图

兰溪市永昌街道夏李村位于兰溪西郊,距城区20多公里,人口一千有余。明末清初的著名文学家、戏曲理论家、美学家,有着“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李渔就出生在这里。近年来,夏李村紧扣“清廉好·发展好”的主旋律,通过深入挖掘李渔清廉治村思想,持续擦亮李渔“金名片”,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金华市级清廉文化基地、兰溪市清廉村居首批样本达标村。漫步在这个戏剧小镇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风正气。

夏李村牌坊.jpg

图为夏李村牌楼

来到夏李村村口,我们可以看到刻有“李渔故里”的牌楼。牌楼的北面分布着且停亭、伊园、才情园、李渔诗路馆等景点,我们可在此凭吊、读诗、赏花;穿过牌坊往里走,我们可以游览笠翁亭、思廉堂、李渔祖居、戏台等景点,从戏里戏外感受别样趣味。

且停亭.jpg

图为且停亭

牌楼北面屹立着一个过路凉亭,名曰:且停亭,它被列为中国十大过路凉亭之一。

据史料记载,李渔非常关心村上的公益事业,在担任“祠堂总理”期间,在村口的大道旁倡建了一座凉亭,取名为“且停亭”,并提联曰:“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李渔将此亭命名为且停亭,反映出其追求“清”“静”的思想境界,同时意在提醒世人勿为名累、勿为利锁,不要在一味地赶路中迷失了自己,要懂得停下脚步,时常进行反思。

微信图片_20210422111832.jpg

图为李渔诗路馆

继续往北走,李渔诗路馆便映入眼帘。据了解,李渔善于写景记事、咏物吟情,意境清新、构思大胆、用语平易,追求趣味性,自成一家。

“饮酒须饮醇,交友须交真”“上关国计,下切民生,问粮务如何称职;内慊寸心,外调众口,奉官箴俨若临渊”……诗路馆里收录了李渔所写的500多首诗歌著作。在这里,我们可以细品李渔著作,了解李渔的名利观、交友观等价值观念,感受李渔的诗意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428164529.jpg

图为思廉堂

穿过牌楼,沿着村路往里走,便可来到思廉堂。思廉堂是夏李村祠堂所在之处,也是李渔廉政村官事迹陈列室。

据史料记载,李渔在担任“祠堂总理”期间,修订族规,制定《祠约十三则》,首次提出“村级财务公开”。任上三载,李渔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未从祠堂拿过一分工资补贴。历数年努力,夏李村祠事重兴,祖业得旺。

如今,夏李村以思廉堂为中心,通过举办“古韵廉音”诵读会、“清廉机关”联建等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置身思廉堂内,我们仿佛能穿越时空与李渔对话,感受其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爱民亲民、勤政廉政的思想。

微信图片_20210428165022.jpg

图为李渔清廉馆

再往里走,便来到了李渔清廉馆。世人都知道李渔的文学造诣,却鲜少了解李渔一生清廉思想。李渔清廉馆的前身便是李渔祖居,它共设有“清味至欢”“清交素友”“清旷超俗”“清雅山居”“源清流洁”“才清志高”和“清风傲骨”等七大篇幅,从饮食、立志、交友、生活、教子等不同层面立体展示了李渔一生的清廉思想。移步其中,我们可以从一桌一椅、一窗一屏中感受到徐徐清风拂面而来。

下一步,夏李村将进一步挖掘李渔清廉文化资源,通过清廉党课培育、夏李廉景提升等,推进李渔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兰溪清廉文化新IP。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