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一表一培一导"定制巡察整改"参考卷"

发布时间:2021-02-05 09:5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政策性强、要求高,但不知道怎样改,又怕改不好。通过巡察整改业务流程、时间节点、报告要求等内容辅导,现在我们对巡察整改工作心里有底了……”近日,磐安县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对本单位如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有了底气和思路。

为更好巩固巡察成果,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磐安县探索形成“一表一培一导”整改工作机制,把好整改“第一关口”,从一开始就明确整改“硬杠杠”,防止整改“雾里看花”糊涂账、“水中捞月”走过场,推动整改落地落细、见成效。其中,“一表”是指对标对表上级精神要求,总结历轮整改经验,制定印发《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流程表》,明确反馈会后的7个时间节点、12项工作任务及相关注意事项;“一培”是指在巡察反馈会后第一周,以PPT形式对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进行整改业务培训,对“怎么写报告”“怎么理清单”“怎么开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规范整改尺度;“一导”是指在整改中期,纪委监委、巡察机构组成督导组联合走访被巡察单位,听民声、查台账、解难题,“面对面”解答、“一对一”交流,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一开始讲清楚巡察整改的标准和要求,让被巡察单位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可以让被巡察单位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说,“‘一表一培一导’,是发给被巡察单位的‘参考答案’,以便更好发挥整改促进作用,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流程表’就是一本‘整改指南’,让我们可以有的放矢抓整改,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更强。”“督导组不仅是监督我们,更像是来帮助我们,给我们解决整改中的实际问题。”在巡察整改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该县各乡镇党委创新思路、担当作为,着力破解巡察反馈的“民间组织经费管理缺位”“重复支付工程增值税”等一批复杂难点问题,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堵塞漏洞,推动了清廉村居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在推出巡察整改“参考卷”同时,该县制定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明确集中整改期、未整改事项销号、线索处置办理、媒体跟踪报道等监督办法,防止穿帽戴靴、虚多实少的“漏网”现象发生,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20年,该县巡察发现问题2120个,截至目前,完成整改2083个,整改率达98.3%,追缴各类资金713余万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3项。“及时回应群众的心声,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的成效,不断增强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磐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