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监督护航 守好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请问村头山庄的大棚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呢?那块地当时是做什么用的呢?”“请问村里有没有对排摸情况进行公示?”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督查组分赴19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督查。

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金华市婺城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及时制定《婺城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督查方案》,督促各单位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开展全面整治。

该区纪委区监委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进行全程跟踪监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遥感检测、资料审核、执法调查、确权登记核查等手段,进一步加大调研排摸力度,确保工作实、底数清、责任明。

“‘双签字’落实不到位。”“‘零上报’村未进行公示。”在排摸数据的基础上,专项督导组深入一线,针对排摸是否全覆盖、是否应报尽报、“一宗一档”台账资料是否完备、公示公开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目前,全区共摸排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1420宗,最终纳入符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特征的问题647宗。发现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核查不够细致、公示不到位等问题33个。

同时,该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的梳理,一方面认真梳理了自2013年1月1日起在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建立涉及土地领域信访举报台账,一案一档,专人管理。另一方面紧盯土地审批使用、日常执法检查、用地计划指标等重要环节,进一步畅通涉及土地领域信访举报通道,并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的联动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深挖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此外,为切实加强问题线索处置,该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联片协作区的作用,形成室组联动、内外协作的监督合力。对重点问题线索处置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点督办,班子成员对领办的重要问题、包点联系地区挂牌督办件亲自协调指导,全程跟踪督办。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整改落实’这条主线,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聚焦存在问题‘对症下药’,按期完成整改,确保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婺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婺城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