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清廉之花处处开 八婺清风拂面来

发布时间:2021-02-19 14:0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出拳痼疾动真碰硬,查处大案有腐必惩,廉政教育春风化雨……刚刚过去的2020年,“清廉”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被更频繁地关注和提及。

时间追溯至三年前:2018年7月,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作出决定后,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和省委全会精神,在市委七届三次全会上作出打赢“九场硬战”的决策部署,并将清廉金华推进战作为“九场硬战”的基础之战、关键之战,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清廉金华建设的决定》。

战略蓝图因时应运而生。此后,清廉金华推进战的122项具体任务被细化分解落实至各单位,筛选确定的37个清廉金华建设重点项目,均分级分类纳入项目管理、实体运行,清廉金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个政治生态清朗健康、政务运行清廉高效、党员干部清正有为、基层治理清淳惠民、社会环境清新崇廉的清廉金华向阳而生。

精准监督

净化政治新生态

“通过这个平台,上级工作部署可以第一时间落实,执行情况第一时间能得到反馈,派驻纪检监察组也能第一时间开展监督。”这是2020年11月婺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该区“净鉴”平台时的一幕,也成为我市持之以恒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的缩影。

2019年以来,市纪委在婺城试点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综合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监测点数据运算转化为数字化报告,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政治建设是清廉金华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三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打赢清廉金华推进战、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既定目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2019年机构改革后,全市制订出台《巡察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科学谋划和实施巡察工作。至今,七届市委已开展十轮109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市本级覆盖率95%,县级覆盖率92%,村居覆盖率100%。2021年将全面完成高质高效全覆盖目标任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准确研判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环境,可以精准发现存在问题。三年来,我市按照省纪委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政治画像的部署要求,认真刻画每个地方部门的政治生态画像和领导干部个人画像,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累计充实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189份,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为从根本上遏制污染政治生态的“毒瘤”生长,全市着眼于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加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765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置占92.7%,充分发挥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教育提醒作用,有效实现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的效果。

三年来,260余份纪检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充分发挥出了纪检监察的有力作用,督促各地各单位“以巡促改、以查促改、以案促改”,从顶层设计层面消灭易发、多发问题的滋生土壤。

高效服务

展现政府新形象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395”督导工作体系,深入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累计督导点位7.7万余处,发现问题1.8万余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这只是清廉金华推进战中,我市打造清廉高效政府的一个亮眼成效。

政务服务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社会满意度的重要抓手。

三年来,通过监督保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蜗牛项目”和履责不力的部门、干部被相继追责,严肃问责唤醒了责任担当;通过规范权力运行,财政性资金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资金管理分配使用规范化水平有效提高;通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城市”创建、“两优一高”市创建工作专项督查,积极回应基层呼声,企业和群众真实感受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为进一步打造政府清廉高效的服务水平,我市还着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护航民营经济”专项督查,发现纠正问题180余个,一揽子惠企利企政策措施实实在在落地见效。义乌全力打造的“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项目,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在总结推广义乌创新经验的基础上,我市还建成开放全省首家亲清政商关系廉政文化展馆,有望成为全面展示金华廉政建设的窗口。

政府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也自上而下浸透到了基层。

“感觉现在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很严密,纪律严格,基层的党风、政风越来越好。”对于近年来的新变化,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乡镇金义新区曹宅镇小黄村村民老陈深有感触。2020年,全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对涉及村居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村级组织换届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市还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督查,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年增长38.7%,9000元以下农户全面消除。

作风建设

锤炼干部新作为

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是清廉金华建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2018年7月,清廉金华推进战号角一吹响,我市便迅速部署“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对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等破坏政治生态、党委政府和干部形象及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释放出了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抓,作风建设越往后执纪越严。

2019年农历春节后,市委启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向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行为“亮剑”;2020年起,“清风护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针对赌博、酒驾、“一桌餐”等行为开展六次行动……三年查处“四风”问题940起,处理党员干部15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90人。

2019年,一张小小的烟票在东阳、义乌掀起整治风暴。一年后,全市在两地试点基础上开展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违规收受、印制、销售、回购行为,查处相关案件25件107人,处理烟草专卖店71家。

从“打虎拍蝇”到“打伞破网”,三年来,全市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累计立案7354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查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处理316人,持续释放出保持高压态势、严惩腐败、扫黑除恶的强烈信号。

一连串动真碰硬、重拳整治和警示教育下,党员干部作风持续优化,遵纪守法、清廉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而今,烟票收送之风得以有效遏制,不少党员干部主动加入清退烟票的行列,坚决向腐败说不。

常补精神之钙,才能筑牢信仰之基。三年来,我市聚焦聚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市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一个个鲜明案例成了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同时,全市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发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基层治理

焕发社会新气象

这个春节,印有“清廉金华,你我同行”字样和清莲形象的“八婺清风”号专线,每天乐此不疲地穿行于大街小巷。乘客读读清廉故事,看看清廉视频,既缓解了乘车枯燥,也接受了润物无声的清廉教育。

这是2019年我市拓展清廉金华建设载体的全新尝试。两年来,“八婺清风”号8路公交车、BRT5号线及婺江游船已然成为流动的“两车一船”廉政宣传风景线。

风朗气清的社会氛围,既要群众关注参与,也要群众支持认可。

2020年,全市147个乡镇(街道)3192个村(社)的家门口纷纷建起新组织——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随着联络站11287名站长和联络员的“走马上任”,基层党员和村两委成员有了监督约束,村民也真切感受到村级事务有人盯、村级工程有人抓、村民诉求有人管。

风朗气清的社会氛围,更离不开各方各界的共同努力。

在永康,村级小额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给工匠,防范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三资”智慧监管扎紧了村集体的“钱袋子”,农村“三资”沐浴在了阳光下。在浦江,教育系统紧盯廉政风险点,整治有偿补课,廉洁之果挂满校园。在婺城区,万里扬集团制定的《阳光自律协议》和15条“廉洁铁律”,有效杜绝了商业贿赂。

清廉村居为和美乡村注入了更多丰富内涵,清廉学校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清廉企业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三年来,160个基层清廉示范点在八婺大地竞相涌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日渐深入人心,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也不断迈向现代化。

为进一步浸润滋养社会清廉之风,全市还组织开展“清廉金华·映象2020”系列活动,推出《金华地名中的100个清廉故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于2019年开馆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至今已接待来访单位800家3.5万余人,成为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

清新崇廉的社会环境和清淳惠民的基层风景,正逐渐成为八婺大地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