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派驻快讯
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三聚焦”积极推进监督数字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08 13:57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监督数字赋能工作,主动贴近驻在部门数字化改革进程,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强化数字监管理念、拓展智能监管领域,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擦亮监督“探头”,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和精准性。

聚焦数字化改革开展专项监督。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及早对接驻在部门,利用参加党委(党组)会、季度工作会、专项汇报会等,全程跟进数字化改革的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和数据归集、模块建设等环节,结合平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加强数字化监管、建立智慧监管模块等建议。8月下旬,先后走访了市建设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召开数字化监管座谈会,了解部门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度,与部门相关处室面对面沟通数字监管理念、智能监督要素,督促市建设局抓紧落实“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推广工作。

聚焦风险防控实施智能监管。根据驻在部门反映较为集中的公车管理难、风险易发问题,督促市建设局推行公务用车审批实现数字化,将公车审批流程关联到浙政钉,从申请用车到审批、派车、返回等均实行钉办,既能有效防范公车私用廉政风险,又实现便捷高效用车。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工业固废“一件事”平台,入选为全市数字化改革“10+10+X”重点特色应用,成为全市近期集中攻坚的标志性场景应用,并被评选为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十佳实践案例”,破解了我市工业固废处置、监管难题。督促市水利局开发“小流域山洪预警及应急联动应用”平台,入选全市数字化改革“10+10+X”重点特色应用项目和省水利厅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试点应用,有效预警和防范汛期因极端天气引发山洪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造成的伤亡问题,并向省水利厅申报优秀应用评选。

聚焦问题整改探索数字监督。驻市建设局纪检监察组把近年来本组收到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廉政谈话等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整改问题等监督业务数据进行归集梳理,纳入各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情况进行分析,完善政治生态数字化研判机制,综合运用廉政谈话、廉政档案、“三重一大”事项等数据,动态、精准为政治生态“画像”,积极推进监督数字赋能,有力督促部门党委(党组)建章立制,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推动政治生态净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