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唤醒"沉睡多年的村集体资产资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18:27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从今往后,不仅每年有48.6万余元的村集体租金收入,同时还能带动村里农家乐、采摘游等农旅项目融合发展,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不久前,金华市婺城区委第二巡察组在该区罗店镇山下曹村开展巡察回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曹民丰对巡察组激动得说道。

可就在今年7月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山下曹村之前,村两委干部还在为村集体经济如何增收而发愁。进驻后,巡察组在走村入户时也听到不少村民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发展缓慢有所抱怨。

村集体经济薄弱,谈何乡村振兴?如何补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短板弱项,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是当前村民最急盼的事情。

“当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有哪些?”

“村里是否还有可以利用的集体资源?”

……

带着这些问题,巡察组通过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财务状况等方式,对山下曹村发展现状、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和汇总。

在此过程中,巡察组发现,村集体有部分山林土地在大约15年前出租给了村民,租金由几百到几千不等,但是合同到期后,由于林地分散且利用率小,村里并没有及时收回或签订续租合同。

为进一步核实该问题,巡察组立即将村集体资产资源相关的档案资料、原始凭证再次进行核查比对,同时抽取了部分山林土地进行了现场勘查。结果发现有4块属于村集体的山林土地,近十年以来,如同渐渐沉睡了一般,没有产生经济效益。

“村集体资产资源不能有效利用,不仅有可能造成资产资源的流失,广大村民也将不能从集体资产资源中受益。”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立即指出了问题所在。

为更好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巡察组一方面督促村党组织对巡察发现的山林土地失管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收缴相关租金。另一方,巡察组主动帮助山下曹村向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咨询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良方,同时通过走访农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村集体增收良策。经过多方充分研究论证并结合实际,该村最终决定进一步整合山林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白枇杷种植,实现特色产业发展。

通过巡察发现,这样的“闲置”问题并不是特例。巡察组经商议决定把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列入此次巡察的重点,并向罗店镇党委反馈,要求开展全面清查清理。接到反馈意见后,罗店镇党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组织全镇所有村居对集体资源资产情况进行清产核资工作,并及时制定相关整改方案,确保真正把集体资产资源管明白,让其产生更大的收益、惠及所有村民。

婺城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