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示警
虚列开支为吃喝 任性妄为挨处分

发布时间:2021-11-11 16:58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身为一名党员,在三令五申下,还公款吃喝,并虚列开支进行报销,实在不应该……”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原支部书记朱跃明在村党员大会上现身说法。

事情还得从2020年7月说起,岭下镇纪委收到柿树塘村民反映时任村支部书记朱跃明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岭下镇纪委快速响应,迅速开展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情的原委浮出水面。原来,在2017年4月至2020年7月朱跃明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柿树塘村实施了旅游创A、美丽乡村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改造等不少项目。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朱跃明便经常以沟通施工进度为由,请项目施工队相关人员,还有部分村组干部在村中油麻山庄农家乐吃饭,并授意村会计朱某某将餐费以村集体工作用餐挂账。

其实在2014年,金东区就下发了《关于重申严格执行村级公务“零招待”制度的通知》,但朱跃明认为招待是推进工作的需要,不招待就没有人情味,更何况跟村里党员、村组干部搞好关系,也关系到下一届的选举。

虽然有过思想斗争,但朱跃明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己。就这样油麻山农家乐俨然成了“集体食堂”,一顿顿违规公款吃喝变成了一次次集体工作用餐的秘密挂账。

于是,截至2018年8月,仅两年时间,挂账单的费用就已高达40000多元。为了结清这笔巨额“工作餐”挂账,朱跃明绞尽脑汁,最后想出了以虚开水泥发票套取村集体资金来规避村级零招待制度的办法。

2018年8月,村会计朱某某便按朱跃明的“意见”顺利报销了这笔公款吃喝账。

2018年至2020年,朱跃明故技重施,继续以推进工作的名义,组织相关人员在油麻山农家乐吃喝,仍旧用村集体工作用餐挂账。至2020年7月,“挂账费”达2万余元,但还未等该笔“挂账”成功报销,一封举报信便到了岭下镇纪委。

随着调查的深入,岭下镇纪委发现朱跃明还存在挪用村集体资金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1年6月,朱跃明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相关违纪款被责令退回。

朱跃明曾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是一个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成长起来的跨世纪的青年人,深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而光荣的组织,虽然作为基层的村主任,职位很低,但不能草草了事,深知即便是一枚小螺丝钉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从一名群众到一名党员,从村主任到村书记,也就短短几年时间,朱跃明入党后的行为与其在入党志愿书中所描述的大相径庭。

“我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当上村书记后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便个人主义膨胀,追名逐利,无视党纪法规,任性妄为,背离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的初心,违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审理谈话中朱跃明悔不当初。

此案发生后,岭下镇纪委以案为鉴,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文章。在全镇范围开展案例通报,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同时充分利用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全面推行村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权力事项审批和务工用工管理线上运行、全程公开,数字化监督。同时出台涉及“五议两公开”、村级工程管理、村干部负向考核等管理办法,强化干部管理效果。

“接下去,我们将利用好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让村级各项“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发挥好监察联络站前置‘探头’作用,织密监督网,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岭下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金东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