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视频·动漫 >> 微视频
邵李青:绝笔与妻书 百年家国情

发布时间:2021-10-08 15:33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春凤我妻: 

这是我最后的一封信,我俩从此诀别罢。我死以后,儿女们托汝抚养教训。汝日后的事情请你自己主张,因为我没有什么东西遗给你,况且儿女尚幼,汝年又不甚大,倘有适意人物,你可不必拘束,任汝另配。一来衣食有靠,二来免得终生寂寞。我的尸体在兰溪,你若可能的时节可来取领,如有困难,尽可不必。我这封信和下面的几首诗可留为纪念。

千里关山二分别,满腔愁情难欲言。半世恩爱中途抛,回肠小断泪珠联。生生死死何希罕,沧海也有变桑田。劝君暂把愁怀释,盟会有期在黄泉。朝生暮死不为夭,百年寿考有日了。但能不把时光错,早休一日少点愁。”

邵李青是武义县较早的共产党人之一,早在1926年8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封读之泣泪的绝笔信,就是邵李青在临刑的前一天,在狱中写给妻子陈春凤的。10月2日,邵李青被押到兰溪台基枪杀。穷凶极恶的反动派还砍下他的头颅,押解回武义挂在城门上示众。

邵李青的一生很短,短到来不及与挚爱的妻女道别就匆匆走了。他的一生也很长,在刑场上仍坚定呼喊:“今天杀了我,我的同志是杀不完的,他们将来全会为我报仇的。”他写下了“人虽死精神不死,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更坚信“静心以待,必有光明之日”,字里行间,铁骨铮铮。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