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推动职工医疗互助报销"零次跑"

发布时间:2021-10-08 09:21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现在太方便了,医疗互助和医保报销一样,在医院就能实时结算,往后报销不用跑腿、也不用填表格,就能顺利享受这份‘额外补助’,真是我们困难职工的福利呀!”前不久,永康某企业职工王先生办理出院手续时,除享受正常医保报销外,还领到了工会报销的1149.13元职工医疗互助金,心情无比激动,称赞巡察组推动解决了一件大实事。 

2020年初,永康市委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群众反映,市总工会医疗互助报销程序不合理,需要提供好多材料,跑好几趟,不如医保报销那么方便,不能自动扣除。

根据反映的情况,巡察组查阅了该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相关政策。根据该政策,符合职工医疗互助报销条件的医疗费用,需职工携带相关材料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窗口报销,或通过“永康工会”微信公众号中的“医疗互助”平台进行报销。经了解,该市参保的工会会员职工实际享受医疗互助报销比例仅为1:7,即7个可享受报销政策的全市工会会员职工中仅有1人申请报销,这项普惠政策未惠及大病住院的困难职工,市总工会会员费每年累积达上千万元。 

带着这个疑问,巡察组询问了相关负责人员:“这项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政策宣传到位了没有?”

“有宣传的,我们在全市16个乡镇的工会主席会议上都传达讲解到位,也要求各参保单位或企业及时将该政策传达到职工。” 市总工会相关人员答复。

“那为何报销比例这么低呢?”

“造成报销比例低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可能由于我们职工服务中心窗口设置还不够醒目、停车难;另一方面,有的职工认为报销金额不大、办理报销手续嫌麻烦,以后我们会做好改进和加强宣传。”

巡察组随机询问了部分参保的工会职工,大多数表示不知晓有该项政策,有的职工也表示嫌麻烦放弃报销。这是一个关系到工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该问题反馈给市总工会。在巡察组的指导下,市总工会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并就“如何让职工医疗互助惠及更多的职工”为主题进行调研分析,迅速组织开展整改。

目前,市总工会已重新制定《关于2021年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等相关文件,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正式纳入市医保“一站式”结算平台,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信息与医疗数据联网互通,实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与医保同时结算,即职工在医疗机构结算费用时刷医保卡,就能同步完成医疗互助保障报销手续,实现报销“零次跑”。

据统计,2021年1月至8月,该市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累计报销13766人次,报销金额1182571.32 元,实现了从巡察前1:7到巡察后7:7报销全覆盖的转变。

“巡察是政治巡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巡察监督就是要秉持为民服务宗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服务举措优化升级,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便民福利与暖心关怀。” 永康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