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建好用活人才库 激发巡察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0-08 09:13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巡察人才库建设及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请区委政法委从政法系统推荐20名熟悉案件查办的干部,作为巡察人才库建议人选。推荐人选经派出党组织集体研究同意,主要负责人把关签字后,报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联审。

  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委巡察办向纪检、组织、宣传、政法、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发出通知,函请各单位推荐上报巡察兼职专业人才入库储备。

  为破解巡察兼职干部抽调难题,今年4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制定了《区委巡察人才库建设及管理办法》,严格遵循择优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选取、协商确定的原则,在全区范围挑选精兵强将,为新时代巡察工作迭代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持续动力。

  明确资格条件,严把准入标准

  巡察人才库入库人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担当,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能力突出、善于监督,勤奋务实、身体健康的标准选配,统筹考虑能力、年龄、职级、特长等因素,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注重考察发现问题、沟通协调、调查研究、文字综合能力,确保入库人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

  “金东区面临全省行政编制最少的实际困难,每轮巡察抽调干部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以前各单位推荐的人选,要么年龄偏大、要么业务偏弱,制约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在我们坚持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工作经历、年龄结构相统筹,严格限定了年龄45周岁以下、工作年限2年以上的准入条件,抽调人员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全区各单位共推荐具备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审计工程监管、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专业背景的建议人选215名,经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联审后,最终报领导小组批准入库197名,其中具有巡察工作经历人选136名。

  规范选配程序,压茬调借使用

  巡察人才库坚持动态管理,实行集中建库、滚动轮换,压茬借调、动态更新,巡察人才严格执行先入库、后使用要求。每年年初巡察办根据年度巡察任务,确定所需抽调巡察人员的范围及数量,函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从人才库中选配。凡按规定程序报送并录入人才库的,除出现突患重大疾病、家庭重大变故、工作调整离职等情况导致无法参加巡察外,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辞、拒绝。对非因上述情况而拒不参加巡察的,通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约谈选派单位有关负责人。

  目前,金东区已完成十一轮常规巡察、两轮村社巡察、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巡察乡镇(街道)10个、区直部门44个、村社354个,巡察回头看”4家单位、10个村社,累计抽调入库人选548人次,六成人选已经历三轮以上巡察工作。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金东区配套出台《区委巡察机构抽调人员工作办法(试行)》,抽调人员原则上一年一抽,接受巡察机构与派出单位双重管理。抽调参与巡察期间,党组织关系转到巡察机构,向巡察机构负责并报告工作;巡察间隙期间,回原单位参加工作,由原单位负责管理。当年抽调期限在6个月及以下的人员,参加原单位年度考核,当年抽调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人员,参加巡察机构年度考核,不占用原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抽调期满后,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出具抽调人员工作鉴定,反馈区委组织部和原单位,作为提拔任用、评先选优的参考。

  据统计,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巡察办已向区委组织部和抽调人员所在单位提出优先提拔使用建议5条,向市委巡察机构输送巡察人才2名,抽调干部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不愿来了,抢着来多了

  “巡察质效好不好,巡察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搭建培育平台,有计划地加强入库人员的综合培训,进一步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库,有效破除抽调干部临时观念、短工思想,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金东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