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监察人·镜头】共富共享 醉美"花园"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花园,是一个地处浙中腹地东阳市南马镇的村庄,放眼间只见阡陌纵横,绿树成荫,高楼大厦摩天轮矗立在村里,昭示着这个村的不一般202011月,省政府公布第4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中破天荒地出现了一个行政村——花园村。

01.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胡扬辉 摄)

  这里处处都像小城市,但繁荣街景的背后,是更令人振奋的成就。2020年,全村1.4万名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4万元,还能享受30余项福利;5万多外来人口共享着花园村发展带来的红利。

02.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来到花园,首先被颠覆的是头脑中固有的乡村印象。从进村开始,眼前不见寻常农村的村舍稻田,四周是统一规划设计的红白相间的住宅、红木商铺长廊……村里甚至有自己的劳务市场和一个大型游乐场。

03.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花园村这个有着美丽名称的村庄,曾经只是一片贫瘠的荒丘秃岭。而今,万紫千红的花海中蕴含着和谐致富的新内涵,花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花园。多种花卉争奇斗艳,争相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游人。

04.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花园村造富,还有另一种作物”——高科技工业、现代商业和服务业。村里有5万多外地人,规模是本村人的5倍。天南海北的人到了花园村,迅速融入这里的就业网——花园村拥有1家上市公司、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2949家个私工商户。

05.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包康轩 摄)

  “工匠精神,花园传承!”在花园举行的红木产业发展大会上,三千工匠现场制作红木家具。在花园,更大的创富源头是村里的红木市场。这里半个村分明属于红木,路两旁统一仿古牌楼装饰的商铺门面,飞檐翘角,连成走廊,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06.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出门就有免费的公交车,并到花园村后,日子越过越好了。” “我在这里得到了尊重,所以决定在村里扎根”在村里的每个小区总能听到类似的声音。花园村的富裕,不是“被人均”的富裕,而是货真价实的“共同创富”。不仅是先富带后富、强村帮弱村,更是开放的花园,大家的花园。

07.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傍晚时分,只要你沿街走一遭,除了当地农家菜,贵州烧烤、江西小炒,都能在村里看到。村这头,一群来自云南的少数民族男女正在对歌,村那头,贵州布依族的小伙子含着树叶,吹出了一首歌……

08.jpg

(东阳市纪委市监委 董纪轩 摄)

  共富共享,醉美花园。花园村有着强烈的共同富裕发展愿景:努力建成一个共同富裕的大花园。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