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八婺廉情
"网上超市"为小额工程交易监管加码

发布时间:2021-10-18 14:54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今年1月,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纪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该乡高塘村存在村干部使用自家工程机械设备违规参与村级小额零星工程项目建设的问题。5月,安地镇南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村存在小额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村级小额工程项目因建设资金较小一般由村社自行组织进行招投标,往往存在信息公开程度低、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工程款支付随意等情况,容易产生基层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虚报套取工程项目资金、应招投标未招投标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限额以下小额工程项目监管,婺城区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小切口大服务”数字化改革,于今年6月,创新上线小额工程交易服务“网上超市”。该“网上超市”集线上全纳管、信息全公开、交易全留痕、操作较简便等特点于一体,有效填补了小额工程交易监管“空白”,真正实现工程招投标“线上交易”全覆盖。

  该“网上超市”主要服务于施工项目预算价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涵盖了建筑、市政、水利、公路、装饰装修、园林绿化等领域的小额工程项目,招标单位可以通过直接在网上超市中选定施工单位、公开简易程序选定和公开招标选定等3种方式选定施工单位。

  “‘网上超市’实现了项目申请、公告发布、定标、公示发布、标后监管等5个主要环节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留痕、全程监管、风险可控,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管理。”不久前,雅畈镇雅畈二村通过“网上超市”对村内的某小额工程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亲身参与并监督了办理全过程的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顺林表示,“通过‘网上超市’进行线上招投标,不仅安全便捷,招标周期也大大缩短,项目成本也比传统招标方式节约了不少。”

  以今年全区在“网上超市”完成的小额工程项目为例,通过“网上超市”进行招标的项目平均节支率达6.84%,相比传统招标方式每宗节约项目成本近万元。

  与此同时,为确保招标单位通过“网上超市”能选择到优质的施工单位,该区纪委区监委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每年进行审核,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提供合格优质服务的企业方可申请入驻,并通过审核及时增加符合条件的企业,剔除“退档”企业,从而有效扩大供应商范围,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此外,该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如发现施工单位有不良履约情况,则及时跟进处理,并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企业采取限制市场准入、责令停业整顿等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

  据了解,目前,“网上超市”已有入驻企业83家,已完成小额工程项目27宗,成交金额突破400万元,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小额工程领域腐败风险,切实提高了基层小额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婺城区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