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紧盯"失管"的社区账户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沈组长,我们在检查财务账目时,发现社区居委会普遍存在三个账户,街道只对经联社账户实施监管,另外两个账户处于监管盲区,我认为可以将这方面列入巡察监督的重点。” 财务巡察负责人在巡察工作组务会上这样汇报。

安文街道是磐安县城所在地,行政村规模调整前全县8个社区全部集中于此。前不久,磐安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安文街道所辖行政村(社区)开展巡察。巡察组在翻阅各社区财务账目时,发现部分社区干部同时在经联社、居委会、共建委三个账户中列支津补贴,且存在重复领取的违规现象。针对社区三个账户中的特殊情况,巡察组一方面找部分社区干部开展谈话了解,一方面继续对三个账户津补贴发放情况比对核实,发现8个社区普遍存在补贴名目多、发放无依据、三个账户重复发的问题,且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数量大。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将社区财务监管不到位、存在监管盲区,以及违规发放工作奖励经费、重复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写入报告。

听取了汇报后,磐安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表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把姓‘公’的账户监管起来,坚决杜绝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巡察反馈后,安文街道党工委紧扣全县“三资”改革工作,以强化巡察整改为切入点,追缴违规发放津补贴等63.24万元,给予诫勉处理2人、批评教育6人,开展“三资”培训3批次,同时推动社区的经联社、居委会、共建委三个账户进行规范合并。“以后各项支出有标准依据,干起工作更有劲头,这要好好感谢县委巡察这场‘及时雨’啊!”安文街道市口社区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阶段专门向巡察组组长反映。

与此同时,磐安县在全县开展了老年协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游桥会等组织账户设立情况监督检查,以扩面整改为抓手,推动建立一体化收支、留痕化审批、实时化公开等长效机制,并纳入当地镇街三资监管,督促各项资金在阳光下操作,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巡察出发点是发现问题,落脚点是解决问题。”磐安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一次巡察,就是要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监督盲点,这样的巡察才有生命力。”

磐安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