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廉文化 >> 家规家训
九世同居 孝义名冠天下

发布时间:2020-06-20 10:36 来源:八婺清风浏览次数:

  在距离浙江省浦江县城东12公里处,有一个千年古镇,在这个古老的镇子上有一个家族,历经宋、元、明三代,十五世同居长达三百三十多年,同财共食,人数最多时达三千余人……它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亲赐的“江南第一家”。

  这个家族从南宋建炎年间开始同居共食,长达三百多年不曾分家,受到到宋、元、明三朝旌表为“郑氏孝义之门”,称为“郑义门”。明洪武十八年,明太祖朱元璋赞叹:“累世同居,孝义名冠天下,可谓江南第一家矣!”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景区郑氏宗祠第一进悬挂的匾额众多,多数都是年代久远,历经风霜。其中有两块犹为特别,均为皇帝亲笔提写,一为明太祖朱元璋御笔 “孝义家”,悬于宗祠第一进师俭厅,其上有“高皇玊音”小匾;二为明朝第二位皇帝建文帝御笔“孝友堂”,挂在第四进拜厅,上有“惠帝玊音”四字。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江南第一家郑氏义门以民为本、以德为政,出仕为官173人,大部分为朝廷直接任命,官至礼部尚书,却无一贪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被列为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这个家族制定了168条家族规范,上到关心国家大事,下到居家生活细节的方方面面,均有规矩准绳,经宋濂整理成为明代典章制诰的蓝本。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这个家族耕读传家,早在700年前就建立了东明精舍,供给家族所有子女读书识字。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这里还有与郑义门九世同居故事相吻合的九座牌坊,是全国迄今为止牌坊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的牌坊群,每一座牌坊都有出处,每一座牌坊都有故事。这,就是江南第一家。

  (浦江县纪委监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